close

簡單來說是最近迷上了中國風的歌,而且又剛好接觸了不少就來分享一點囉XD

----------

後弦《九公主》

對台灣人來說,後弦應該不是個有名氣的歌手,但是早在幾年之前,網路上有流傳一首叫做《橋段》的歌。

當然那首歌被認為是周杰倫的歌,結果後來證實不是,但知道該主唱者其實就是後弦的人並不多。

相較於輕快如說唱般的《橋段》,《九公主》是一首以舞曲為底並且融合中國音律的歌,這種融合式的編曲在後弦的歌裡面常常能夠發現。

尤其對中國風歌曲有特別熱愛的人很適合聽他的歌,舉凡《西廂》、《東愛》、《昆明湖》都是帶點說唱味道的好歌。

不過這種風格在台灣仍屬少見,即使是《霍元甲》或是《牡丹江》之類還是有著濃濃的歐美流行曲風。

(有點算是商業化的產物吧?

另外是《九公主》的歌詞是在是讓人不明所以,也許是大陸用語跟台灣的不同吧,看了好幾遍還是無法理解。

MV的場景也很奇妙,中間穿雜著舞蹈跟足球的畫面,雖然有跟歌詞相應和,不過只是不明所以交織著不明所以而產生的不明所以而已(嗄?

九公主
作詞:後弦 作曲:後弦 編曲:後弦 主唱:後弦

冰雹天誰主誰客場 野檀香掩護九號拜訪
泥漿一路搭檔 芭蕾素來獨闖 來福線導鋒芒

*球面上舞會在飄蕩 射手座血統合理衝撞
 香蕉杜撰翅膀 不聽冷箭風向 愛被野心流放

◎舞鞋冷不備 開出的嫵媚 心繞回江東的艇尾

#九公主 請留步 沿襲著佐羅的意圖
 風作我戰書 下給了孤獨 裙下臣無數
 九公主 神的遺孤 滿園的踢踏關不住
 射手面無表情的會晤 傷停無補

從帝國翻閱到盛唐 到手電筒盯著蹴鞠搖晃
六五九的典藏 塗改過的殿堂 隱約有公主香

Repeat *,◎,#

球穿過了人牆外 打翻誰的醋罈 離弦之後 諾言不可能一蹴而就見好就收
與公主的決鬥 六五九年誰會拋下高壽 那一瞬間 感覺好冷好冷是她的臉
希望在我熟睡前 開始九公主之戀 昨夜的異想傳奇堵塞在筆尖
年輪翻轉木唱片 等著舞鞋出現 進攻 思念

Repeat *,◎,#,#

----------

徐立《花木蘭》

一樣不是個在台灣有名氣的歌手,事實上也是我最近才在KKBOX裡面發掘歌曲時找到的。

《花木蘭》類似前者,是首輕快搖滾和著濃厚中國味的歌曲,徐立輕佻語調的唱腔將《花木蘭》女性至上的意境表達的可圈可點。

只是MV有幾個部分拍的有點粗糙,尤其是純白背景那邊令人感到些許的空虛。

另一首主打《金木水火土》是首抒情曲風的歌曲,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聽聽看。
   
花木蘭
主唱:徐立

穿盔甲 手拿青龍劍 八卦陣中間 花舞花滿天
三更天 胭脂放床邊 雖有俊俏臉 從不露真顏
雲和月 只為我點綴 笛聲傳思念 唯有夢中緣
花蝶戀 多長時間沒見 愛情的寶典 千年的愛戀

*我就是花木蘭 誰說不如男 就是不簡單 只要你喜歡
 花木蘭 我比你更勇敢 什麼都不管 愛那麼簡單
 我就是花木蘭 誰說不如男 我神通百變 只要我喜歡
 花木蘭 我比你更勇敢 你若隱若現 我近在眼前 看看

想見面 是不是冒險 有沒有改變 會不會遇見
轉眼間 時間變了又變 我在盪鞦韆 等著你出現
多新鮮 愛是一種情節 每天都在上演 有太多考驗
再想念 每一個畫面 我要堅強一些 要倔強一點

Repeat *,*

----------

張棟樑《情花開》

張棟樑既《新歌試唱》的中大跳電音台客舞之後,又接著老歌翻唱了《情花開》這首有著早期上海風情的歌曲。

(張棟樑開始被定位成復古歌手了?

不可否認地,張棟樑嗓音中有著溫柔的磁力能夠深深吸住聆聽人的耳膜,由他來翻唱這首帶有點輕浮卻勾人的《情花開》實在很適合。

只是MV太多『無敵珊寶妹』的鏡頭,沒有強烈的視覺效果能夠吸引觀眾,實哉可惜。

(希望有朝一日會出現純粹的《情花開》MV

   
情花開
作詞:地保 作曲:Bob Goldstein / David L.Shire 主唱:張棟樑

*情花開 開燦爛 情盟義永不變 夜鶯歌 歌浪漫 透露真愛蔓延
 情花嬌 風陶醉 春色溫暖人間 我們倆 相愛相親 愛永恆不變幻

情花開 開燦爛 冬日寒也溫暖 夜唱歌 聲彌甜 瀰漫此愛永遠
情花嬌 人陶醉 春暖世外桃源 我和你 相愛相親 愛永久到永遠

Repeat *

情花開 開燦爛 冬日寒也溫暖 夜唱歌 聲彌甜 瀰漫此愛永遠
愛永久到永遠 我倆愛到永遠

----------

伊能靜《念奴嬌》

曾經因為「羽扇『綸』巾」的讀音問題佔著娛樂版一段時間,其實歌手字音念錯也不是只有她,要抓的話把「徘『徊』」念成『ㄏㄨㄟˊ』的、把「邂『逅』」念成『ㄍㄡˋ』的之類的根本不勝枚舉,反正既然只是歌曲好聽就好、能了解就好也沒必要在這點上面鑽牛角尖。

歌詞中引用了大量的詩詞典故(這部分也被放上娛樂版罵過,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尋找原由)是最吸引我的一點,搭配歌詞的變化,伊能靜利用嗓音的轉換來詮釋歌詞中不同的意涵。

(這首歌要能夠完整的詮釋實在不容易啊!

有閨怨之少婦、青樓之歌女、楓宸之嬖妾、孤宇之遺孀,各式各樣的古代女性都在伊能靜嬌美且變化萬千的語調中一一呈現。

歌詞的長與複雜也是難得一見,對於能將之背誦自然且隨口吟哦著實在深感佩服。

MV的素質也很高,畫面的精緻度跟設計感都十分高,尤其是配色上雖然看似繁雜卻因為光影角度的調整而和諧。

再加上長相也不差,身材曼妙、體態柔媚,果然有「六宮粉黛顏色失」之嘆啊!
   
念奴嬌
作詞:伊能靜 作曲:周杰倫 編曲:周杰倫


#江山如此多嬌 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美人如此多嬌 英雄連江山都不要
 一顰一語 如此溫柔妖嬌 再美的江山都比不上紅顏一笑

*像鳥一樣捆綁 綁不住她年華 像繁花正盛開 擋不住她燦爛
 少年英姿煥發 怎麼想都是她 紅塵翻覆來去 美人孤寂有誰問
 大江東去 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 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 驚濤裂岸 捲起千堆的雪 羽扇綸巾 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

Repeat #,*

沒有你愛 不會有我 你已不在 怎麼偷活
一代一代 美人像夢 夢醒之後 只剩傳說

Repeat #

回眸一笑百媚生情 六宮粉黛顏色失去
春寒賜浴華清池洗 始是新承恩澤時期
雲鬢花顏金步緩搖 芙蓉帳暖夜夜春宵
春宵苦短日陽高照 從此君王不早朝起

千古風流 都看今朝 把酒高歌 只需歡笑
誰還想明朝 (多少豪傑) 只為紅顏呀 (將江山忘掉)
四面楚歌啊 (江山哪比得上紅顏花嬌) 都能笑傲

九重城闕煙塵生起 千乘萬騎西南行軍
六軍不發無奈何矣 宛轉蛾眉馬前離去
君王掩面救不得矣 天長地久有時盡期
此恨綿綿可有絕期 你美啊美啊(美人如此多嬌)我退啊退啊

----------

璽恩《軍師》

恭喜《軍師》榮獲本日推薦榜首,歌曲的張力、歌手的高亢與激情、歌詞的意涵等都是一等一的。

曲風是從輕快的中國調子進入激昂戰歌的設計,璽恩得天獨厚的好嗓音將《軍師》這首歌裡情感的轉變詮釋的無可挑剔。

MV的畫面以及場景雖較單調,但是能歌善舞的璽恩用自己的身體語言使這首原本單調的MV得以綻放,歌唱時臉上自然流露的情感以及釋放自我的動作都能深深抓住觀眾的目光。

(而且璽恩也是又漂亮身材又好XD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下面這首MV因為找不到一般的版本,只好拿會有字幕破壞畫面的KTV版來充充數了。
 
軍師
作詞:趙治德 作曲:趙治德 主唱:璽恩

一張白紙 血染的詞 帶著我回到 那場戰事
二零八年 某月某日 起東風時
未卜先知 諸葛孔明 大破曹軍 烈火燒盡
兵敗烏林 周瑜戰勝 赤壁之役

*爹娘從小教我要積極 要有勇氣 才能闖出一片新天地
 (爹娘從小 教我積極 要有勇氣 才能夠有出息 爹娘英明)
 世界猶如一場不虛擬 的聖戰役 長大後我以軍師自許
 (世界猶如 一場戰役 不是虛擬 所以要有出息)

#我們都是軍師 我們都在寫字 順著自由意識 寫下開始
 開戰後每一日 都像在一決生死 看誰比誰堅持
 我們都是軍師 用團結的方式 聽取各種巧思 與敵對峙
 古有古的計謀 我要我們的歷史 就像 上天 所賜 一首 鮮艷的詩

未卜先知 諸葛孔明 大破曹軍 烈火燒盡
兵敗烏林 周瑜戰勝 赤壁之役

Repeat *,#

一切永遠不會太遲 終於悲劇到此為止 我們守住我們的城池 保住軍師之名
這一生的英明來自 慎重明辨果斷的堅持 美過所有的唐詩宋詞 我們的歷史

Repea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chris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